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二手煙增兒童患哮喘機會

02 Jun 2018

梁語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哮喘是兒童最常見疾病之一,全港約8至10%的學童患有此病。哮喘的特點是支氣管因長期發炎而變窄,引致出現咳嗽、喘鳴和氣促等反覆徵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呼吸困難而需入院治療,為哮喘患者及家人帶來沉重壓力和負擔。

治療哮喘的方法是盡量避免引發徵狀的誘因,以及使用藥物控制。雖然現時沒有有效根治哮喘的方法,但是不少家長都想知道兒童哮喘可以怎樣預防。研究一致顯示,二手煙會增加兒童患哮喘的機會,所以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家人不要在孩子的活動範圍內吸煙及防止孩子接觸二手煙。

另有研究發現,通過剖腹分娩的嬰兒日後患上哮喘的機會,會比經陰道分娩的嬰兒高。原來人體內外住滿了無數微生物,在分娩過程中,母親有機會將體內的微生物群傳給嬰兒。由於子宮和陰道居住著不同的微生物,經剖腹和陰道產的嬰兒會分別附上不同的微生物群 。近來不少研究發現,人體的微生物群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包括哮喘)有著密切關係。至於能否直接用微生物來預防哮喘?便有待醫學界進一步研究了。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