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睡覺被吵醒 增患心血管病風險

25 Aug 2018

方以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護理學院副教授

聲音強度的衡量單位是「分貝」,如果每日在85分貝以上的聲音環境中逗留超過8小時,聽覺有機會受損;而每增加10分貝,睡覺時被吵醒的機會增加29%,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7%至17%。

噪音會影響睡眠、日常活動、認知與溝通能力;人體若是長期受到噪音滋擾,自主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會出現失衡,從而造成多種健康問題,而其中包括非恢復性睡眠,也就是指起床時沒有精神飽滿的感覺。而對於能夠容忍多5分貝聲音的人士來說,他們可以多享受5%精神飽滿的感覺。

非恢復性睡眠的成因除了環境噪音及長時間工作等外在因素以外,也跟年齡、肥胖、壓力、焦慮及抑鬱等內在因素有關。如未獲適當治療,可導致體能下降、工作表現轉差、損害心理健康和罹患慢性疾病。

事實上,噪音來自日常活動的各種場所,包括運輸交通、食肆街市,以至室內的電器聲音等等。香港政府現時已把大部份環境噪音列入法律規管內,如交通噪音規劃標準為70分貝,但個人耳機聲量則要靠自己控制,建議調校至不超過最大音量60%的舒適水平。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9月1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公共衞生危機:噪音及蚊患》健康講座,8月31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212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