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劑師 - 藥物安全的最後把關者

30 Aug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女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方啟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二年級

不少人會以為「藥劑師不是在藥房裏面配藥嗎?」事實上,配藥的工作主要由配藥員負責。作為一個藥物的專家,藥劑師是藥物治療和藥物安全最後把關的核心人物。

在醫院裏,藥劑師會根據病人的藥歷、肝腎功能、體重等,核實處方上藥物的用途及劑量。藥劑師亦會先考慮病人對藥物的敏感情況、有否曾經出現副作用、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等,才決定派發藥物。

近年醫院積極發展臨床藥劑服務,藥劑師會與醫生一起巡房,共同商議藥物治療、跟進病人服藥情況,更在病人出院前作藥物教育。而且為確保病人,尤期是長者在出院後仍根據指示服藥,藥劑師更會到訪社福機構、安老院、病人住所等,觀察病人情況,有需要時會聯絡醫生跟進。

市民一般接觸到的藥劑師,都是在社區藥房內工作。他們是唯一爲大衆提供免費藥物咨詢服務的專業人士,為病人按處方配藥,並核實處方上的藥物是否恰當,確保病人能安全使用,最終達到「藥到病除」。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