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使「套」行者

13 Dec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伍嘉敏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導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外全科醫學士三年級學生

普遍香港大學生雖然曾接受性教育,但在安全性行為的認知和實踐上仍有很多疑惑。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13年受委託的一項調查,約兩成本地大學生性生活活躍,但當中近四成人沒有採取安全性行為的措施,反映大學生性安全意識依然薄弱。另外,不少人即使使用安全套,方法卻不正確,因此,推廣安全性行為及教育學生如何正確使用安全套尤為重要。

早前一群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三年級醫科生在港大校園設置攤位,透過遊戲,讓同學嘗試將安全套戴在酒樽上,發現不少同學在試戴過程中出錯,及後醫科生便講解由英國國民健康服務(NHS)建議的正確使用安全套五步曲1) 小心打開包裝;2) 確保安全套的方向正確,擠走前端的氣泡;3) 將安全套放在陰莖前端;4) 按壓安全套前端並把它拉下;5) 如果不能拉下,也許是安全套反轉了,那便應使用一個新的安全套。活動反應踴躍,澄清了一些對安全套使用的誤解,例如很多同學以為只須反轉方向不正確的安全套便可再使用,但其實安全套可能已被體液污染,應換一個新的才安全。是次活動是內外全科學士課程的「專題導向公共衛生醫學單元」的學習活動,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提供。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