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度身訂造」癌症的個人化治療

31 May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呂偉欣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劑及藥理學系助理教授

癌症的治療方法有多樣,如進行化電療、手術切除腫瘤、藥物等。自從標杷藥物的誕生,藥物治療便成為癌症患者的一個選擇。標杷藥物的機制是針對腫瘤的獨特性,如其生長訊息之傳遞、血管增生等。近期醫學研究發現,一些標杷藥物的治療效果與腫瘤特有的基因突變有密切的關係。擁有某些基因突變的腫瘤會對一些標杷藥有較好的反應。因此,醫生會先為患者進行基因測試,以了解腫瘤內的基因排序,再「度身訂造」處方適合、針對某基因突變、細胞的藥物,以達至最理想的效果。

醫管局現時並未普及進行測試,目前有為治療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的藥物,提供測試。不過,部分別患者為增加治癒機會,會自費進行腫瘤基因測試,由於香港腫瘤基因排序之研發及服務尚未普及,一般會安排將腫瘤組織送到美國進行分析,以獲得合適藥物的清單,患者會再與醫生商討,進行個人化的藥物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