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新沙士」 - 中東呼吸綜合症

20 Apr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傳染病系列之十

陳福和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中東呼吸綜合症 (MERS) 於2012年於沙地阿拉伯首次發現,現時已有超過20個國家曾出現患者,主要集中於中東地區;直到現在,已有超過1000宗確診個案,而死亡人數超過400人。此症又稱「新沙士」,此名稱的由來有三:首先引發新沙士的冠狀病毒與引發2003年爆發的沙士的冠狀病毒相似;而且兩者的病徵亦相似,包括呼吸道感染,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甚至器官衰竭;再者兩種冠狀病毒對人的致病性和嚴重性亦很高。有證據顯示新沙士的感染源頭來自於蝙蝠,傳至駱駝,然後再傳至與動物有密切接觸的人類,變成大規模暴發。

現時並沒有任何藥物在臨床試驗中證實可有效地根治中東呼吸綜合症,但有部分實驗中的藥物有治療效果,如霉酚酸、干擾素等。而下一步研究方向就是致力研發針對性藥物,希望可以盡快進行動物測試,如沒有副作用便可應用在臨床試驗上。

雖然在香港暫時並沒有發現任何感染個案,但建議市民亦要做好防預工作,如需前往中東地區,在當地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尤其是駱駝;而且亦要避免接觸出現病徵的當地病人;回到香港後如感到不適,要立即求診及向醫生提供旅遊史,以助醫生判斷病人是否受感染。

<刊載於《am730》,2015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