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裴偉士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2017年05月04日

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表揚其於原創研究的傑出成就及長期貢獻。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布共21位科學家獲選為新外籍院士,外籍院士乃科學界的最高榮譽之一,獲選的科學家均成就卓越。

裴偉士教授是一名臨床及公共衞生病毒學家,研究範圍為人類與動物之間由新發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包括流感及冠狀病毒(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等。他目前的研究涵蓋了人類和動物(家禽、豬、野鳥)流感病毒的發病機制、先天免疫反應、傳播模式、生態學和流行病學。裴教授及其團隊的研究揭示了2009年流行性H1N1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H5N1、H9N2和H7N9的出現和發病機制,亦提供了在家禽和人類中控制這些病毒的循證方法。2003年,他在發現引起沙士的新型冠狀病毒及其診斷和發病機制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目前他正在研究近期新發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

裴偉士教授是香港大學世衞H5參考實驗室的聯席總監,亦是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流感監測與研究中心(CEIRS)研究員。裴教授與全球多國的研究人員合作,同時在多個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常設委員會和特別諮詢委員會中服務。裴教授於2006年當選為倫敦皇家學會院士;2007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團勳章;同年在馬來西亞科學研究院獲得馬哈蒂爾科學獎;2008年在香港獲得銀紫荊星章(S.B.S.)及2017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裴偉士教授表示:「能夠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我深感榮幸。這肯定了我們多年來在港大與不同學者合作的研究成果,是對整個研究團隊的榮譽。」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恭賀裴教授獲選及其成就獲肯定,他表示:「醫學院對於裴教授獲選為在科學界擁有頂尖地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及其公共衞生病毒學的先導性研究再次在國際間獲得肯定,感到非常高興。裴教授的成就印證了醫學院在進行全球健康安全的原創性研究方面具領導地位及影響深遠。」

美國國家科學院是一家成立於1863年的私人非牟利組織,專門為科技政策提供獨立、客觀的建議。包括新獲選的外籍院士在內,美國國家科學院現有2,290位院士及475位外籍院士,當中約200人為諾貝爾獎得主。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講座教授、譚華正基金教授(醫療科學)裴偉士教授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