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設施與服務


最先進的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和動物設施,可供研究人員使用,進行微生物學、病毒學和流行病學研究。

比較醫學研究中心(CCMR)提供優質的實驗動物作教學或科研之用,並致力推動正確對待及愛護研究動物,中心獲推動人道對待及負責任使用實驗室動物的國際組織AAALAC認證。

 比較醫學研究中心網頁

泛組學科研中心(CPOS)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以策略性支援組學的研究:

  • 加強為研究人員提供和開發最先進的核心技術平台和技術支援;
  • 加強研究和培訓內容,以回應多組學大數據湧現(基因組學、轉錄組學、表觀基因組學、代謝組學、蛋白質組學、微生物組學等);以及
  • 透過採取全貌方針的策略研究計劃,全面了解健康和疾病的機制,並促進預防、診斷和治療措施的發展。

了解泛組學科研中心:

中心網頁

行政架構
生物樣本庫設施
基因組學設施
蛋白質組學及代謝物組學設施
生物訊息設施
成像及流式細胞術設施
生物研究支援設施
生物試劑及耗材採購設施
李嘉誠低溫電子顯微設施實驗室
香港大學細胞治療實驗室

香港大學臨床試驗中心(HKU-CTC)是學術臨床研究機構,並獲授權為中央平台,管理及統籌港大及教學醫院——瑪麗醫院的臨床研究。

香港大學臨床試驗中心網頁

生物統計學及臨床研究方法學部門(Biostatistics and Clinical Research Methodology Unit)提供專家意見,以支援醫學院的研究活動。部門亦為公共機構和私營公司提供統計諮詢。

生物訊息學諮詢服務
生物統計學及臨床研究方法學部門常見問題

分子成像及醫學迴旋加速器中心(Molecular Imaging and Medical Cyclotron Centre)及其合作伙伴,致力提供最先進的醫學及分子成像服務,以支援港大醫學院內外的研究人員,進行優質基礎和轉化研究。

MicroPET-MRI Lab
Cyclotron Lab

醫學院現時擁有四個獲科技部批准的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內地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緊密合作。

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港大社會科學學院共同主理)
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
肝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轉基因核心設施(CCMR-TCF)是比較醫學研究中心的一部分,透過胚胎/精子冷凍來保存轉基因小鼠品系,以輔助生殖技術重新繁衍和拯救小鼠族群,以及產生新的轉基因和基因靶向小鼠,以支援研究人員研究各種疾病模型。設施旨在提供高效率的中央化服務,以支持香港大學有關轉基因動物的前沿研究。

 設施資訊

公共衞生學院獲委任為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是港大第一所獲世衞委任為合作中心的學術部門。

 中心資訊

香港大學的流感研究中心是全球12所世衞H5參考實驗室之一,對H5及可能人畜共患的動物流感病毒,提供國際參考實驗室服務和培訓,向世衞提供有關動物傳染病的數據及風險評估,以及有關病毒的疫苗開發建議。

 實驗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