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 助青少年戒煙 減少風險行為及促進生理及心理健康

2018年05月31日

由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管理的青少年戒煙熱線「Youth Quitline」(「戒煙熱線」),由2005年投入服務至今,一直成效顯著,成功幫助不少參加者戒煙。第四期熱線輔導服務 (2016年12月1日 - 2018年3月31日),成功幫助超過五分一已參加戒煙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戒煙,相比上屆戒煙率上升近百份之三。此外,戒煙熱線亦助參加者減少風險行為及促進生理及心理健康。

戒煙熱線及其成效

青少年戒煙熱線「Youth Quitline」於2005年成立,是本港第一條專為25歲或以下青少年服務的熱線,自2011年10月起獲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撥款資助,至今已獲第四期(2016年 - 2018年)的資助。

由成立至2018年3月31日,戒煙熱線共處理11,175個電話查詢及為2,265名青少年吸煙者提供電話輔導。在第四期熱線服務中,有23.1%已參加戒煙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成功戒煙,相比上屆戒煙率上升2.9%。在未能成功戒煙的參加者中,有26%亦成功將煙量減底至少一半。

戒煙熱線的輔導方式及青少年參加者的吸煙情況

第四期熱線輔導(2016年12月1日- 2018年3月31日)的參加人數為281人,有160位參加者已參加戒煙熱線6個月,當中男女比例為84% : 16%,平均年齡為19.4歲,多於四成為全日制學生並同時為兼職員工。參加者吸煙支數平均為每日9.5支,超過六成半尼古丁依賴程度屬輕微。

戒煙熱線發現參加第四期輔導服務並已參加戒煙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當中,四成青少年於輔導開始時的抑鬱徵狀水平高於標準,五成半參加者有飲酒的習慣,逾三成半參加者沒有運動的習慣。 

為了預防復吸和提高戒煙的成效,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透過戒煙熱線的電話輔導除了針對參加者的吸煙情況及鼓勵參加者盡快戒煙外,亦協助參加者培養健康生活模式,教導他們加強情緒管理,避免進行風險行為。經戒煙熱線電話輔導後,於輔導開始時抑鬱徵狀水平高於標準,飲酒習慣或沒有運動習慣的參加者中,近六成減少抑鬱徵狀,逾三成戒掉飲酒習慣,亦有兩成已進行恆常運動。

參加者對控煙政策的態度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提高煙稅是鼓勵吸煙者戒煙的有效控煙措施,同時能防止青少年開始吸煙。於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分別參加第三期及第四期戒煙熱線輔導的參加者中,逾四成半支持政府將煙稅提升一倍(即將每包煙售價提升至100港元) ,接近六成贊成政府將煙草銷售年齡提高到21歲,逾三成半支持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

展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指出,未來將於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中,加強情緒管理及健康生活模式的課題,並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進一步提升服務。此外,來年會增加宣傳物品的覆蓋率,加強與學校和機構的聯繫,及探索更多外展機會,希望能令更多吸煙青少年認識戒煙熱線及幫助吸煙者戒煙,讓無煙訊息更廣泛地傳達社區。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席 (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建議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 100%,並採取長遠及全面的控煙措施,包括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提高煙草銷售年齡到21歲、增撥資源予戒煙服務及教育宣傳等,以儘快降低吸煙率。

關於青少年戒煙熱線 5111 4333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聯同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於2005年設立了全港首條專為青少年而設的戒煙熱線「Youth Quitline」。戒煙熱線的宗旨為提高本港青少年對戒煙服務的認識、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電話戒煙輔導,及培訓青少年成為朋輩電話戒煙輔導員。戒煙熱線同時積極就此進行研究和評估,以提升電話戒煙服務及為控煙政策提供新知識及科學依據。戒煙熱線並會透過外展活動主動幫助學校和其他機構推動青少年吸煙者戒煙。熱線的服務對象為25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吸煙者,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下午5時至9時、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2時至8時,並於公眾假期設有留言服務。有意參加戒煙計劃的青少年可以電話、社交媒體 (WhatsApp、Facebook) 或網頁www.hku.hk/yquit 聯絡戒煙熱線。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指出,未來將於戒煙輔導員培訓課程中,加強情緒管理及健康生活模式的課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席 (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建議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並採取長遠及全面的控煙措施。

 (左中起)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教授;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席 (公共衞生學)林大慶教授;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青少年戒煙熱線計劃總監李浩祥博士;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總幹事黎慧賢女士; 其他乃戒煙熱線輔導員及參加者。

戒煙熱線朋輩輔導員及參加者分享經驗,表示戒煙有助改善生理及心理健康狀況。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medkefa@hku.hk )。

下載簡報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