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愛滋病研究所成立十周年慶典暨 「愛滋病治癒與疫苗大挑戰」研討會

2017年12月01日

今天(2017年12月1日)藉「世界愛滋病日」之際,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與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共同在港舉辦成立十周年慶典,亦適逢港大醫學院慶祝「香港醫學發展一百三十年」。

此次十周年慶典暨「愛滋病治癒與疫苗大挑戰」研討會邀請了超過30位香港、中國內地和海外研究愛滋病領域的專家和教授,肯定了港大在對抗全球愛滋病危機戰略方向和角色,也同時加強了香港大學與清華大學的戰略性合作關係。

從1981年起,愛滋病已經導致全球近四千萬人口死亡。目前,仍有3,690萬人口攜帶愛滋病病毒。儘管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控制了愛滋病發病進程,減少了病毒傳播和提高了愛滋病感染者的生活質量,但愛滋病始終無法根治,並且包括香港在內的全球愛滋病感染人數仍然逐年增長。因此,此次研討會旨在集中討論當前愛滋病治癒與疫苗研究重點,共享愛滋病領域最新研究成果,並促成各研究團隊之間的廣泛合作。

港大愛滋病研究所自2007年成立以來,在愛滋病研究領域取得了許多重大研究成果。除了在高影響因子的學術期刊發表研究成果外,以PD1為基礎的免疫治療疫苗和強效雙特異性中和抗體,已經通過港大技術轉移處取得了企業合作,有望在未來愛滋病功能性治癒上生產出屬於「香港製造」的生物醫學產品。

在《中國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的研究資金支持下,港大與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及中國科學院合作,以天壇牛痘為基礎的黏膜疫苗療法將有望進入臨床研究。此次研討會也同時慶祝香港大學、清華大學和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合作共同取得了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愛滋病疫苗設計「探索大挑戰」項目資金的支持,這標誌著港大愛滋病研究所在國際愛滋病研究領域上又邁進了一大步。

傳媒查詢,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kefa@hku.hk)。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與中國北京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的主要成員在「愛滋病治癒與疫苗大挑戰」研討會上合照。

「愛滋病治癒與疫苗大挑戰」研討會的主講嘉賓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前排左四);微生物學系教授、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前排左三);及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張林琦教授(前排右三)。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