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哮喘準媽媽的精明抉擇

21 Nov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一

王君玲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懷孕是一件令人非常喜悅的事。但如果準媽媽是位哮喘患者,這情況卻會令她添上雙重壓力。一方面憂心病況會否轉差,另一方面又擔心哮喘藥物會否對胎兒引發負面影響。

根據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的資料,約有三分之一患有哮喘的孕婦的病情會在孕期中轉差,而有三分之一人病情會改善,其餘三分之一人病情會維持穩定。醫學文獻亦顯示,如懷孕期間哮喘不受控制,可令胎兒及孕婦引發多種不良併發症,如胎兒缺氧及死亡、早產、出生體重過輕或妊娠期高血壓等問題。

即使知道現今的哮喘藥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但當要準媽媽去決定於懷孕期定時服用哮喘藥物時,她們往往會因藥物的安全性而猶豫不決。其實多個研究指出,有效的藥物治療對哮喘準媽媽及其胎兒的好處是遠遠多於其不良之處的。如吸入式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這類主要哮喘藥物,對胎兒的副作用不大;而其他類別的哮喘藥物,亦有資料顯示對於服用的孕婦,能有效減少哮喘發作及改善其肺功能。整體來說,服藥是利多於弊。患有哮喘的準媽媽們要主動向醫生了解懷孕期間的哮喘治療方法,不要因為過度擔心藥物副作用而不用藥治療,令病情不受控制。因為病情引伸出來的負面影響,往往比用藥可造成的問題更大及更多。

<刊載於《am730》,2016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