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氣管擴張

28 Nov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二

雷美詩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及支氣管擴張(Bronchiectasis)都是香港常見的慢性氣管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由吸煙引起,煙民中約有百分之廿五患有此症。此症的次要危機因素包括職業性暴露、其他呼吸系統疾病及家族病史。患者氣管因發炎變得狹窄、肺組織受破壞。典型症狀是慢性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亦有機會出現併發症如急性病發、肺炎、肺癌等。另外,它和心臟病、骨質疏鬆症及肌肉骨骼疾病等病症都有關係。診斷COPD最基本就是看患者有沒有高危因素史、症狀,再透過肺功能檢查去確定及測定出氣流阻塞的程度。COPD是一種可預防和治療的疾病,預防方法主要就是戒煙以及遠離危機因素。氣管紓張劑是主要的治療藥物,而吸入式類固醇則適合部分病人。

至於支氣管擴張主要是因慢性細菌感染導致氣管破壞及永久鬆弛而發病。鬆弛的氣管會長期積累痰液,有機會痰中帶血。患者需要恆常進行氣管清理,病發時要服用由醫生處方的抗生素。

疫苗注射、運動訓練、營養補充和心理支持對治療慢性氣管病非常重要,而氧氣治療或呼吸輔助儀器適合部分病情嚴重的患者。

<刊載於《am730》,2016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