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可導致敘利亞倉鼠出現嚴重炎性骨質流失

2022年05月19日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楊偉國教授和陳福和醫生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 (SARS-CoV-2)可誘發破骨細胞的炎性,在患上急性冠狀病毒病(COVID-19)及康復後期造成嚴重的骨質流失。是項研究為新冠肺炎在骨骼系統上的長期併發症提供了新見解。相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背景

不少研究發現新冠肺炎不但會造成肺部感染及炎症,還會引起患者不同器官系統在康復後期出現後遺症,稱為「長新冠」。然而,目前對於感染新冠病毒引致的臨床症狀,特別是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尚缺全面的了解。

 

研究方法及結果

為了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研究團隊在敘利亞倉鼠模型鼻內注入新冠病毒,並收集牠們受感染後的骨組織樣本。通過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團隊發現感染新冠病毒會引起長骨及椎骨等部位內的小梁骨結構,出現20%至50%不等的嚴重骨質流失。急性感染所引起的骨質流失,更會持續較長時間。研究進一步發現骨質流失與因感染新冠病毒誘導的細胞因子失調有密切關係。這種病理上的骨質缺乏與破骨細胞(一種負責骨組織吸收的細胞)的炎性息息相關;由感染新冠病毒引起的細胞因子失調不單影響破骨細胞分化,而且還在骨骼組織中引起促炎症反應,增強其促進破骨細胞生長的影響。

 

研究意義

是項研究是全球首次利用接近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狀況的敘利亞倉鼠模型,研究新冠病毒對骨組織代謝的影響。研究結果證明,新冠病毒引發的病理性骨質流失可能是一種被忽視的併發症,未來需要在 COVID-19患者的後續跟進中更廣泛調查相關情況。

 

研究團隊

是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和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醫生共同領導。文章第一作者喬威博士時任楊教授團隊博士後研究員,現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鳴謝

此研究項目獲得國家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基金、香港研究資助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加強新發傳染病實驗室監察及抗菌素耐藥性研究能力顧問服務項目、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市醫學重點學科項目、深圳市科技計劃、中國深圳醫療衞生三名工程項目、中國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高層次醫院項目、海南省重點研發計劃等項目資金支持,及其他捐助者的慷慨捐助。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 感染可導致新冠肺炎患者在急性期及康復後期出現炎性骨質流失。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SARS-CoV-2) 感染可導致新冠肺炎患者在急性期及康復後期出現炎性骨質流失。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重建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圖右)在股骨的小梁骨(白色箭頭)密度明顯低於未感染病毒的對照組(圖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