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港大醫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聯合發現 金屬離子能激發中樞神經系統修復骨骼

2022年05月04日

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曹旭教授共同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當感覺神經系統受到注射於骨組織內的金屬離子(如鎂離子、鋅離子及銅離子)刺激後,中樞神經系統可有效地調整骨組織再生。研究也揭示了一個未被認識的骨內感受回路(skeletal interoceptive circuit)——中樞神經系統藉此感受並回傳訊號至骨骼損傷區域,進而調控骨骼修復。研究結果已在《自然通訊》雜誌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背景 

部分金屬離子如鎂離子、鋅離子和銅離子等二價正離子,已獲證明在骨組織再生中具有重要價值。然而由於我們對這些二價金屬正離子促進骨骼再生的具體分子細胞學機制瞭解不足,大大限制了其臨床應用。近年來,神經科學領域對內感受(interoception)研究興起,大量研究成果為中樞神經系統控制體內狀態提供了新認知。事實上,骨骼系統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由大量感覺神經和交感神經與中樞神經系統互相連接;而感覺神經末梢分布在骨組織中,負責識別並傳送與疼痛、溫度和機械刺激有關的訊號。同時,位於下丘腦的部分核團通過調節交感神經來控制骨內穩態。然而,金屬離子通過骨內感受回路誘導骨組織再生的具體角色,目前尚未明確。

 

研究方法及結果

為了研究中樞神經系統在金屬離子促進骨骼修復中的角色,研究團隊將可釋放離子的水凝膠注射到小鼠骨折的股骨中。結果顯示,在金屬離子刺激下,巨噬細胞分泌的炎症因子,尤其是前列腺素E2(PGE2),可作為一種激活骨組織內感覺神經的炎症訊號。當傳入神經感應到PGE2受體4的炎症訊號,便會將這內感受訊號傳送至中樞神經系統。最後,這些訊號經腦部的交感神經系統,回傳到骨骼損傷區域,並修復骨折部位。為了進一步證實相關發現,港大醫學院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團隊利用多個基因轉殖的小鼠模型來驗證,結果證明早期炎症反應和相應的神經系統感受,均是組成骨內感受回路的關鍵部分。研究結果亦表明,金屬離子誘導的骨骼修復過程,經由交感神經,由位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腹內側下丘腦緊密調控。

 

研究意義

港大醫學院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是全球首度匯報金屬離子在骨內感受回路中調節神經、促進骨再生作用的研究者。這項研究發現骨內感受參與骨骼修復過程的作用機制,為嚴重骨折、骨質疏鬆及腦損傷患者的異位性骨化等指引了全新的臨床治療方向。與傳統治療方法相比,在骨組織內直接注射金屬離子以修復骨組織,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此外,這項研究提出以免疫—神經軸干預骨骼再生的概念,也可以啟發新一代植入式生物材料的研發方向,有助進一步發揮這些二價正離子的治療潛力。

 

研究團隊

本研究是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曹旭教授共同領導。文章第一作者喬威博士時任楊教授團隊博士後研究員,現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鳴謝

此項研究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17214516、17207719)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基金(ITS/405/18)的支持。

 

傳媒查詢

請聯絡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電郵︰medmedia@hku.hk)。

本研究闡述的骨內感受回路模式圖。
本研究闡述的骨內感受回路模式圖:二價金屬正離子刺激巨噬細胞產生前列腺素E2(PGE2),當傳入神經感應到PGE2受體4的炎症訊號,便會將這內感受訊號傳導至中樞神經系統。這些訊號經腦部的交感神經系統,回到骨損傷區並修復骨折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