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News & Events

香港大學舉行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揭牌儀式

05 Jan 2015

由浙江大學牽頭,聯合香港大學、清華大學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三個核心協同單位共同組建的「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中心),今天(1月5日)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進行揭牌儀式,邀得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金德水先生、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鄭樹森院士、中心主任兼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院士主持。校長馬斐森亦被正式委任為該中心委員會副主任。

「中心」主任、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院士指出:「『中心』的核心任務圍繞國內急需解決的感染性疾病早期診斷、有效救治和防控的重大問題,構建這個協同創新機制體制的新模式,將有效凝聚和培育一批感染性疾病領域的優勢資源和人才,獲得具標誌性的成果,從而全面提高感染性疾病領域教育品質。」

有關「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

「中心」是國家教育部、財政部認定的2014年度國家「2011協同創新中心」科學前沿之一,是醫學領域當中唯一獲得認定的協同創新中心。自2012年6月成立以來,「中心」集合了協同單位在感染性疾病發生發展、防控和治療全過程的優勢,建立了感染性疾病抗感染新藥評價、動物實驗、新理論新技術培訓和臨床診治四大轉化與服務基地,創建了感染性疾病病原、發病機制、預警預測、診斷、治療、生物資訊大資料六大研究平台。「中心」研究團隊已在H7N9疫苗株研發、攻克重症肝病等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論突破和技術創新,相關研究成果在《自然》 雜誌發表並獲2013年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有關「2011計劃」

「2011計劃」,全稱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畫,是繼「985工程」、「211工程」之後,國內在高等教育系統又一項體現國家意志的重大戰略措拖,這計劃主要是以協同創新中心的建設為載體,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行業和區域內的科研領軍能力。

有關浙江大學與香港大學合作

多年來,浙江大學與香港大學先後成立了「肝移植和肝癌聯合研究中心」、「器官移植和再生聯合實驗室」等合作研究機構,開通了浙江大學與香港大學的遠程研究平台,並長期互派臨床醫師和研究人員作臨床和基礎研究。另外,浙江大學李蘭娟院士團隊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團隊合作,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協同攻關研究,在國際上首次證明H7N9病毒源於禽類,為國內關閉活禽市場提供了科學的理論依據,通過對活禽市場的積極干預,有效控制傳染源和切斷傳播途徑,研究成果已在《刺針》發表。同時兩校亦合作成功研製首個H7N9病毒疫苗種子株,結束了一直以來國內流感疫苗種子株依賴國外進口的歷史。

如需使用此篇新聞稿內之任何相片作刊登、宣傳或其他相關用途,請註明「相片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提供」。

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致辭時指出:「我們非常高興『中心』能夠順利通過嚴格評審,正式獲得國家教育部、財政部的認定及支持。『中心』匯聚了港大及各個合作單位的頂尖專家,進一步理解肝病及新發突發傳染病的形成,提升這些範疇上人才、學術及科研三方面的能力,達至有效的資源整合、專家協同、成果共用。」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金德水致辭時表示:「『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的成功認定,對於浙江大學具有里程碑式意義,為浙江大學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提供了重要契機。作為『中心』的牽頭單位,浙江大學將一如既往地在政策保障、機制創新、人才彙聚和培養、學術交流、學科發展等各個方面給予最大的支持,確保『中心』順利完成目標。」

「感染性疾病診治協同創新中心」在香港大學進行揭牌儀式。各嘉賓包括:(左起)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院士、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鄭樹森院士、浙江大學副校長羅建紅教授、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金德水先生、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香港大學副校長譚廣亨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秦蘭鳳基金教授(肝膽胰外科)盧寵茂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