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腦退化症之治療

07 Nov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十三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疾病。在香港,年齡在85歲或以上的人士當中,每三人便有一人確診。認知障礙症主要可分為阿兹海默氏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路易氏體性認知障礙症等。直到現在,仍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根治認知障礙症,所有藥物都只能用作控制病情及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一般患者於服藥三至六個月後開始出現功效,服藥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及沒有標準答案,但一般為期三至七年,視乎病情進展而定。

對付不同的認知障礙症,所用的藥物類別亦有所不同。如控制阿兹海默氏症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酯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兩者的功效雖然未必十分顯著,但在控制病情上仍有一定程度的作用。另外,有人建議可服食保健品如維他命E、銀杏葉提取物及阿士匹靈等去改善阿兹海默氏症的病情,但功效存疑。

除了藥物療法,亦可進行非藥物療法去改善認知障礙症,如行為療法:在受過訓練的醫療人員或社工帶領下進行不同的訓練活動,訓練主題包括身體機能、聲音辨識、兒時回憶、發揮創意、串連文字及數字,以及辨認物件。

<刊載於《am730》,201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