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肺癌的治療(下)

27 Feb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十一

何重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藥物治療,除了上週曾介紹的化療及免疫治療,標靶治療是近年發展最多及最成熟的療法。肺腺癌因不同的生物表徵及特性可分為不同類型,不同種類的標靶藥物可針對治療個別類型的肺腺癌。如在正常細胞中亦存在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在肺癌細胞中卻有可能出現突變,導致癌細胞不停生長。醫生會為患者處方抑制EGFR的標靶藥物,從而令癌細胞死亡。

標靶治療比化療的預期效果為好,因為化療難以預計療效;而且雖然標靶治療仍會為正常細胞及器官帶來一定程度的副作用,但與化療相比相對較少,如對皮膚的影響是會誘發皮疹。由於其針對性成效高,而且副作用較少,故現時的治療主要以標靶藥物為主。

如癌症已進展至晚期,要清楚了解癌症的特性才去決定應當進行何種治療。副作用較少的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會優先考慮,療效不明顯才考慮進行化療。在臨床診斷上,會抽取腫瘤組織去做生物標記測試,以協助醫生及患者選擇最適合的治療,給予個人化治療。

<刊載於《am730》,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