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補血針

20 Jun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補血針」的正式名稱為紅血球生成刺激劑,根據統計數字,醫院管理局約有6300名病人需要定期注射補血針,當中大部分患有因慢性腎衰竭而引致的貧血。貧血患者容易出現疲倦、精神差,甚至呼吸困難的情況,補血針可刺激患者身體產生紅血球,增加體內的血紅素,以供應充足的氧氣及養分至身體各器官,改善身體狀況。

補血針有靜脈注射及皮下注射兩種注射方法,但為方便患者在家中自行注射補血針及避免出現細菌感染,現大多採用皮下注射方式。視乎不同品牌,患者大多要一星期或一個月注射一次補血針,以提升血紅素水平。補血針需要長期存放於冰箱下格,屬一次性使用,完成注射後便可丟棄。如患者忘記注射補血針,則應盡快補回注射。注射補血針的患者亦應按醫護人員指示服用鐵丸,確保體內有足夠鐵質製造血紅素。

另外,並非所有因慢性腎衰竭而引致的貧血患者都適合注射補血針,例如血壓不穩的患者便不適合。補血針的副作用包括令患者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病患者的中風風險及導致靜脈栓塞的情況,故心血管疾病患者注射補血針前宜先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