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劑師的角色

03 Sep 201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十

陳慧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林珮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教學顧問

藥劑師是為藥物治療和安全把關的靈魂人物,他們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醫院、社區、藥廠、大學等,確保病人獲得最合適的藥物治療和正確使用藥物。

醫院臨床藥劑師除了在醫院藥劑部工作外,亦會與醫生一起巡房,直接接觸病人,了解他們的病情及用藥情況。臨床藥劑師需要了解病人過往及現在服用的藥物(包括中成藥、自行服用的藥物)、是否對某些藥物敏感,並對照醫生在醫院內處方的藥物,撰寫一份詳細的藥歷報告。然後進行藥歷覆審,即考慮病人的腎功能、肝功能、體重、藥物是否相沖等,最後向醫生建議合適病人的藥物治療。

大部分病人出院後,需要繼續服用藥物,有些病人,例如長者未必懂得根據指示自行服用藥物,因此需要一些提供社區外展藥療服務的藥劑師,親身到訪安老院舍、病人居所等,跟進病人是否依從指示服藥,以及判斷病人病情有否轉變而需要聯絡醫生改變藥物治療的方案。

此外,有部分藥劑師會在社區藥房為大家提供專業意見,免費指導市民正確服藥等。亦有一些藥劑師選擇在藥廠或大學進行科研,研製出更多新藥物,造福社會。

(刊載於《am 730》, 2012 年9 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