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物動力學的認識與應用

11 Apr 2015

醫健寶庫系列

胡偉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藥物動力學,是研究藥物在體內從吸收、作用、代謝到排出隨著時間變化的規律,並定量及預測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分佈和作用,在製藥和臨床治療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通過不同的給藥方式, 如口服、靜脈注射、外用製劑等,藥物被身體吸收後會隨著循環系統到達不同器官;根據藥物的化學及物理特質,重點分佈於不同組織,從而發揮治療功效,藥物最終會通過代謝及排泄器官排出體外。這一系列反應會隨著生理因素而變化,例如: 口服藥物到達胃部時若同時進食,胃液酸性增加,可能增加弱酸性藥物的吸收;藥物隨著門靜脈系統會先經過肝臟才到達不同器官,肝臟中大量的代謝酶會把部份藥物分解,降低藥物到達目標組織的份量。在這些複雜的生理因素下,我們怎樣能有效和準確預測藥物在體內濃度,避免因藥物濃度過高而中毒,或藥物劑量過低而發揮不到治療作用?利用動力學和數學原理,並結合生理學,藥物動力學演化了一系列的法則和應用方程式,在製藥層面,有助新藥設計、改進藥物劑型、降低副作用;而在臨床層面,能指引合理用藥,包括最適劑量,給藥週期,負荷劑量的計算。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5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