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空氣污染對呼吸系統的影響(上)

19 Dec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四

許建名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香港的空氣污染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在一年中有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市區能見度是在八公里以下的。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是導致哮喘和支氣管感染病例飆升的主要原因。
 
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繁忙道路車輛排出的廢氣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引起的死亡率會較非繁忙道路高出兩倍。由於香港有數以百萬計市民在繁忙道路旁居住及工作,車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對這些市民構成了嚴重的健康風險。
 
香港醫學會估計,由每立方米增加的10微克污染物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即可使哮喘問題、肺功能損害及心肺功能疾病的患病風險提高2至3%。公共衞生專家亦指出,這些路面空氣污染正是造成每年90,000個入院個案及2,800宗「過早死亡」的主因,而肺癌發病率上升亦與其有直接關係。

空氣污染已成為公眾健康的主要威脅,公眾亦逐漸意識到空氣污染對呼吸道健康造成的有害影響。香港和其他國內城市的平均空氣污染物排放量較其他發達國家高很多。工業、道路交通(特別是來自柴油貨車和公共汽車的可見「黑煙」)、發電(來自煤和更廉價的煤塵)、港口和航運活動(廉價的船用燃料和普通燃料)以及家庭生物質的燃燒是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排放來源。改善空氣污染問題及減少其對呼吸系統健康的影響,就要從減少污染物來源入手。

<刊載於《am730》,2016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