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腸道微生物與健康

28 Aug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一

李振邦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助理教授

在我們的腸道內有大量的微生物,它們大多不會致病,但當這些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出現變化時,就有機會令我們不適。我們生病同時也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生長。這種互動關係,成為保持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 

在腸易激綜合症中,某一類的細菌會大量生長,令其他細菌數量下降。這個失衡情況有機會導致慢性腸道發炎,增加患病的風險。在早產嬰兒中出現的壞死性小腸結腸炎,因為其免疫系統較弱,腸道微生物也有機會能令其致病。除此之外,腸道微生物也可以影響腦部功能,導致抑鬱和焦慮的情況。而研究亦發現小兒自閉症也可能和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這些發現令我們有希望發展新的治療方法。 

我們現時也可透過改變腸道微生物去治病。在醫治難辨梭菌感染時,醫生會採用腸道微生物移植的方法,將經處理的健康捐贈者腸道細菌,移植到病人身上以改善病情。 

其實,我們日常飲食也會影響腸道微生物。最直接就是進食乳酪和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影響腸道微生物的成分。除此之外,食物纖維也能影響腸道微生物的生長,從而維持腸道微生物的平衡,保持健康。 

<刊載於《am730》,2017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