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病由心生 ─ 心身症狀

04 Feb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林露娟教授
香港大學醫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系主任及臨床教授
何定邦基金教授(家庭醫學)

很多人都曾有頭痛、頭暈、心悸、呼吸困難、消化不良等徵狀,但他們經醫生診斷卻未有發現任何疾病。這些症狀可能是身體感受到心理壓力而發出的求救訊號,醫學上我們稱之為「心身症狀」。

我們的大腦會透過各神經系統不停感應身體各器官及部位的狀態,然後指令身體作出適當的反應。人體基本的維生功能如心跳、呼吸、消化、保持平衡和正常體溫等都是在無意識中運作,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我們是不會感覺到任何症狀的。但是,如果遇上生活壓力,精神緊張或情緒困擾,大腦的神經敏感度會調高,有時會把正常的生理狀態感覺成為症狀。另外,如果我們感到焦慮或有危機,大腦會指令身體作出各種保護性反應,如肌肉繃緊、心跳和呼吸加速、腸胃蠕動等,從而產生心身症狀。如不及早處理心身症狀,症狀持續出現而又找不出病因會令患者壓力愈來愈大,引起更多症狀,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患者處理心身症狀最好的方法是向家庭醫生求診,全面評估症狀以及心理和環境因素,作出準確的診治。輕微的心身症狀大多可不藥而愈,只需要減輕生活壓力、睡眠充足和多做運動來調低大腦神經和身體的敏感度。如病情嚴重,或是伴有抑鬰或焦慮症,便需要藥物治療。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