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適當用藥 預防中風於未然

12 Aug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李家豪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三年級生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我們時常聽到周邊的人提及「薄血藥」,到底「薄血藥」是甚麼?「薄血藥」是抗凝血藥的簡稱,藉着干擾血液蛋白,以延長血塊形成的時間,主要用於中風高危和心房纖顫的患者。現時最常見的抗凝血藥是華法林(Warfarin),是一種維生素K拮抗藥,華法林透過抑制維他命K凝血因子,從而延長血液凝結的時間。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或心房顫動的患者都需要服用華法林,因這些疾病可增加有害血塊形成的風險。
 
藥劑師扮演重要角色
 
服用華法林期間,醫生會替病人安排定期抽血進行INR檢測,以測定血液凝結所需的時間,並按檢測結果調整華法林的劑量。當INR較目標值高時,出血風險會增加;當INR較目標值低時,血塊形成的風險會增加。病人服用華法林時應注意以下事項:每日於相同時間服藥,可空腹或與食物一起服用;不可隨便服用其他藥物如中藥、成藥或補充品;維他命K攝入量的變化會影響華法林的功效,所以應避免隨意增加或減少攝取維他命K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深綠色的蔬菜、動物肝臟等),要訣是保持穩定食量。飲食對於很多服用者而言是一大挑戰,因此藥劑師扮演重要角色,為大眾提供專業和免費的藥物諮詢服務,解答食物相沖等問題。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