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禁煙英雄是香港市民

10 Jan 2011

港大醫學研究中心巡禮之三

林大慶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衛生研究中心主任

一個人患上疾病,影響的不單是個人健康,更會影響身邊親友,甚至整個社區。港大公共衛生研究中心致力透過進行研究,將有關預防傳染病、慢性病等的結果轉化為實用的健康資訊傳遞給市民,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普羅大眾的生活方式、共同啫好,會影響社區的健康及衛生,吸煙便是一例。政府近年積極推行禁煙政策,港大進行的多個有關的研究,為這些政策提供科學驗證的數據基礎。我們其中一個研究發現,青少年吸煙的情況近年有下降趨勢,反映控煙條例、增加煙草稅的措施已初見成效。此外,港大亦招募大學生、中學生等做義務青少年戒煙熱線輔導員,透過朋輩輔導推動青少年戒煙,成效甚佳。我們會繼續進行一系列針對不同人士的吸煙、戒煙研究,如女性、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患者等,讓市民更了解煙草的禍害,並設計更有效的戒煙方法,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科學理據以便成功幫助病人戒煙。

香港推行禁煙措施,較許多城市順利,原因是許多市民都明白煙草的禍害,並且付諸行動。所以,香港大多數市民其實都是禁煙英雄!

(刊載於《am730》 , 201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