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08 Oct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何重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及香港大學學生會醫學會健康展覽籌備委員會

你是否晚上睡得不穩?白天又長期沒精打彩、難以集中?如果你有以上徵狀,有可能是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它是一種容易被大眾忽視的疾病,香港約有2至4%介乎30至60歲的人士受此病影響。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睡眠時,由於上呼吸道的軟組織鬆弛導致咽喉內的會厭軟骨退後並壓住氣道,以致產生嚴重鼻鼾聲,甚或出現間歇性缺氧的情況。難以呼吸會令患者從睡夢中驚醒,及後患者仍會感到呼吸困難和心跳加速。患者難以享有高質素的睡眠,致使日間疲倦、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脾氣暴躁,甚至會帶來記憶力衰退、性功能減退等嚴重後果。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所帶來的後果不容忽視,患者應及早求醫,盡快接受治療。現時較為常見的治療方法是透過睡覺時使用連續正氣壓睡眠機、配戴牙膠、進行鼻腔矯形手術等以減輕呼吸管道受阻的情況,從而紓緩症狀。患者睡眠時應避免使用仰睡等會壓迫呼吸道運作的睡眠姿勢,亦應避免使用太厚重的棉被及太貼身的睡衣,並多做運動,控制體重,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