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基因突變檢測助對正下藥治肺癌

09 Sep 2012

醫健寶庫系列

王碧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病理學系副教授

劉靜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病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日常生活中,人體很容易接觸到引致癌症的致癌源,如環境中的輻射、太陽UV射線、香煙及人體細胞內經化學反應後的產物等。這些致癌源刺激調控細胞重要功能的機制(細胞的重要功能包括細胞繁殖增生、存活、運作及修復去氧核糖核酸等),引發細胞內遺傳基因突變。突變不斷累積使機體調節失衡並且形成腫瘤細胞,當腫瘤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和轉移時,就會形成癌症。

要治療癌症,發現主要基因及其突變並設計出獨特的治療方案是至關重要的。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在肺癌中有較高的突變率。抗EGFR標靶治療對某些突變的病人具有很好的療效。然而,標靶治療不是對所有EGFR突變都具有相同療效,特定的突變類型會產生抗藥性。因此,對病人腫瘤進行EGFR突變位點篩查以決定採取何種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國際臨床試驗顯示,與EGFR突變不匹配的治療方案影響治療效果。

現有檢測突變的方法各有優勢和局限,所以,建立一個EGFR突變類型和藥物反應關係的公共數據庫對更深入掌握肺癌治療是十分重要的。病人需要了解和經歷特定的活組織檢查,方能得到足夠腫瘤樣本用於檢測。這樣的公共數據庫對肺癌病人和醫生都是有長遠的幫助。

(刊載於《東方日報》, 2012 年9 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