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簡介腎臟及泌尿系統

17 Sep 201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一

葉逸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人類的泌尿系統,包括了兩個腎臟、兩條輸尿管、一個膀胱和尿道。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每天製造的尿液約為1.5至2公升。然而製尿和排尿的過程,是既精密又複雜的。首先血液會由腎血管流入腎臟,在經過腎小球過濾和腎小管處理後,便會形成尿液流入輸尿管到達膀胱。尿液在膀胱中儲存一段時間後,便會由尿道排出。

腎臟在身體中肩負多種功能,當中包括調節身體的水分、平衡體內的電解質和酸鹼度,以及清除毒素和廢物。此外,腎臟更有分泌荷爾蒙的功能,如製造促紅細胞生成素,以刺激骨髓製造血紅素的能力。另外,腎臟亦可以對維生素D進行加工,變成活性維生素D。

一般市民假如腎臟出現問題,很可能不知道應該向腎臟專科還是泌尿科求診。大致來說,腎臟專科屬於內科,通常處理腎臟的內科病變,如糖尿病腎病,腎小球發炎(常見的如IgA腎小球炎,紅斑狼瘡性腎炎等),以及透析及腎移植後的長期治療等。至於泌尿科則屬於外科,負責處理如膀胱癌、尿道結石、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等。經過家庭醫生初步的診症和檢查後,便知道該將病人轉介往哪一個專科。

(刊載於《am 730》, 2012 年9 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