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免疫治療及細胞治療

26 Aug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志峰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及系主任
曹延洲基金教授(兒童及青少年科)

近年愈來愈多治療癌症的新興療法,當中包括免疫及細胞治療,除了醫治癌症外,亦可治療失控的細菌感染。細胞治療是指將細胞移植到患者體內以治療癌症或其他疾病,例子有輸血、骨髓移植、血幹細胞移植、免疫細胞移植等。而免疫療法則是增強人體內的免疫系統,使它們攻擊癌細胞,從而縮小腫瘤,治療癌症。免疫療法包括有使用單克隆抗體、免疫標靶抑制及免疫細胞療法等等。而免疫細胞的來源也可分為自體及異體兩種。

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中的CAR-T治療是指抽出患者體內的T淋巴細胞,並在受規範的環境下以生物工程將細胞改造成可辨認出癌細胞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細胞),再輸回到患者體內,CAR-T細胞因而可以殺死體內的癌細胞。父母半相合血幹細胞移植屬異體移植,也屬免疫細胞療法的一種方法。以往血幹細胞移植要求捐贈者與患者的人類白血球抗原(HLA)脗合,但現時進行父母半相合血幹細胞移植,捐贈者(父母)及患者(子女)的人類白血球抗原不需完全脗合,現今科技可把父母血幹細胞中的某種T淋巴細胞移除,再移植餘下有用的細胞到子女身上。免疫療法可治療部分過往被認為沒有有效療法的疾病,不過,許多此類療法現時尚在臨床試驗階段,要在嚴格規管及在合適的環境下進行。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