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睡眠知多少?

27 Apr 2015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系列之一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教授及系主任
何定邦基金教授(家庭醫學)
林露娟教授

睡眠是人體最基本的生理現象,可使身體和精神得到休息和放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USF)綜合了312個研究結果,總結出2015年的睡眠時間指引:學童9-11小時、青少年8-10小時、成年人7-9小時及老年人7-8小時;USF更指出學童及青少年的每日睡眠時間不應少於7小時,而成年人及老年人每日不應少於6及5小時。

人體的生理時鐘是依循24.2小時的週期而運作,會於晚上自然入睡,減少外來刺激和生活習慣可以調節入睡時間。睡眠是由腦部下丘腦發出抑制腦活動和接收來自神經系統的其他部分的訊號而開始,之後意識下降。睡眠時人腦消耗葡萄糖的速度減少、肌肉放鬆和體溫下降,但某些荷爾蒙如生長激素分泌會增多。

睡眠大致可分為非快速動眼(NREM)睡眠和快速動眼(REM)睡眠。一個正常人在睡眠時通常會經歷四至五回由NREM睡眠到REM睡眠再進入NREM睡眠的循環。NREM睡眠可分為三個互相交換的階段,從淺睡N1至深度睡眠N3,N1即是快醒來前的階段。發夢通常在REM睡眠時出現,一般睡眠每晚4至5個夢,但一個人通常不會記得他的夢境,除非在發夢後即進入N1階段然後再醒來。睡眠質素差才會自覺多夢,這可能是心理健康問題的症狀,請立即諮詢你的家庭醫生。

<刊載於《am730》,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