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青少年煙民創新低 但一個也嫌多

17 Jul 2011

醫健寶庫系列

何世賢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今年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自2009年增加煙草稅開始,香港青少年吸煙率大幅下跌51%,即減少13,452名青少年吸煙,可見加煙稅對減少青少年吸煙起顯著作用。跟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每兩名吸煙者當中有一名死於吸煙引致的疾病。以增加煙草稅而拒絕吸煙的青少年人數推算,香港政府加煙稅的措施著實拯救了6,726條性命。

雖然數字反映青少年吸煙率(3.4%)創新低,但吸煙禍害無窮,實在一個煙民也嫌多。絕大部分煙民都是由年少時開始吸煙,所以我們相信從青少年處著手,加強教育並嚴格執行控煙措施,能有效減少大眾吸煙。由於金錢對青少年的限制較大,所以政府加煙稅可有效減少青少年吸煙和鼓勵戒煙。我們的研究亦發現大部份青少年視吸煙為不受歡迎的行為及愚蠢、失敗和缺乏自信的表現。

吸煙不但提高患癌、心血管及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更會損害生殖系統,禍延下代。吸煙不單等同慢性自殺,更會透過二手煙連累家人。研究同時發現在家中接觸二手煙的小學生日後吸煙的機會更高。有些成功戒煙人士也坦言戒煙後的個人形象、家庭及人際關係頓時提升不少,而且身體亦明顯回復健康狀態。若你有吸煙的習慣,請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早日戒煙。如有需要,可致電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尋求協助,電話2855 9557。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1 年7月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