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雙相情緒障礙的影響及治療

07 Jul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列之二十

王明爍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雙相情緒障礙」的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情緒起伏超過正常程度,病發時情緒會變得極端高漲或低落,而此兩種極端情緒更會不斷反覆出現。實際上「雙相情緒障礙」是精神疾病的一種,是因大腦功能失調而引起的情緒障礙,猶如人體的「情緒恆溫器」出錯一樣,容易因為外在環境(例如面對重大壓力)或內在轉變引致情緒失衡和不穩定。據最新的研究顯示,估計全球約有5%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雙相情緒障礙。

若患者及其家人未能及時察覺症狀而延誤診治,不單使患者要獨自承受極端情緒波動所帶來的痛苦、失去自理能力或出現自殺傾向,更會令家人和親友因為不知如何照料及處理患者發病前後的需要而身心備受折磨;再者,每次病發都會損害患者的腦部功能,造成深遠的影響。而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全球致殘疾病中,雙相情緒障礙位列第六,其影響實在不容小覷。

治療雙相情緒障礙的方法,一般是服用情緒穩定劑及其他精神科藥物,加上心理及行為治療,醫生會從身、心兩方面鼓勵患者持之以恆地接受治療,以及按時服藥來控制病情及預防復發。所謂「病向淺中醫」,如果在患病初期便能接受適當的治療,把病情控制穩定,患者亦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刊載於《am 730》, 2014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