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眼乾症

28 Jul 2014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一

沈蔚瑄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相信很多人都出現過眼乾的情況,可是這並不等於眼乾症。眼乾症是指淚液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均,以致無法保持眼球表面濕潤。眼球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由外至內分為三層:油脂層、水液層和黏液素層。健康的淚液層覆蓋在眼球表面,除了潤滑保護膜外,更形成一個光滑平整的屈光表面。如果其中一層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均,便會減低對角膜的保護,屈光和視力清晰度亦會有一定程度影響。

眼乾症的常見症狀包括乾澀、有異物感、眼睛感覺疲倦、不易睜開、畏光怕風及視力不穩。有時因為太乾澀造成眼睛異常敏感,激發淚腺大量分泌淚液造成「眼乾但易流淚」的情況,我們稱之為假性溢淚。

眼乾症的成因可分為淚液分泌不足或過度蒸發。淚液的形成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等。吸煙人士患上眼乾症的比率較高,都市人的生活模式亦會增加患上眼乾症的風險,如長時間注視電腦或手機熒幕會減少眨眼的次數,導致淚液分泌不足,而長期處於空調環境亦會加速淚液蒸發。

要預防眼乾症,健康生活十分重要,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可多吃含豐富奧米加三、亞麻籽油和維他命A、C、E的食物。眼睛不適時,眨眼和打呵欠可製造淚水,亦可使用沒有藥性的人造淚水。

(刊載於《am 730》, 2014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