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阻塞性睡眠窒息的診斷及治療

13 Feb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九

葉秀文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
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要確診阻塞性睡眠窒息,需要找出睡眠時有否出現呼吸異常問題,醫生會為患者做一個多頻道睡眠檢測,分析呼吸、血氧、心率、腦電波等;另外亦有較簡單的裝置可作測試。

治療應該是針對整體健康的,因此,對於肥胖的患者,即使減輕體重並不一定能完全緩解睡眠窒息,但減重亦應是治療中不可忘記的部分。目前最有效的療法是在睡覺時戴上簡單的呼吸儀器,原理是在睡眠時通過鼻罩(nasal mask) 施加輕度正壓,防止其上呼吸道關閉。其他的輔助措施包括避免酒精(因酒精會加重上氣道的關閉,增加肥胖問題及影響精神狀態)、治療鼻塞、避免平臥等。

對於病情不太嚴重的患者,其他治療裝置包括定制的口腔器具,在睡覺時矯移下顎,令上呼吸道保持寬暢,但該治療必須要有口腔科專業技術,並需作術後評估窒息情況,因為其療效不如佩戴呼吸機般一致,並要長期跟進牙齒健康。上呼吸道或臉骨手術可以對小部分患者有幫助,但尚需更多嚴謹的臨床數據去幫助找出合適患者、手術及確定長遠療效,故未普及應用;亦有些正在研究階段的新方法,如刺激上呼吸道舒張肌的起搏器等。至於兒童患者,割除扁桃腺是嚴重窒息的主要治療方法。

在現代社會,「睡眠不足」幾乎是每個人的常態。切記養成及保持良好的睡眠量與質,是每天精力充沛的關鍵。

<刊載於《am730》,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