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糖胖症的治療

26 Jun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二

周榮新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醫學界近年出現了「糖胖症」的新概念,顧名思義,「糖胖症」是由二型糖尿病及肥胖組成。肥胖與糖尿病有著密切的關係,肥胖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三倍,而香港有多達80%糖尿病患者屬於肥胖或超重。估計香港約有50多萬人患有「糖胖症」,情況令人擔憂。

「糖胖症」會削弱身體調節血糖的功能,令糖尿病情惡化,患者亦較體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中風、冠心病、心臟衰竭等併發症,其死亡風險更較正常人高七倍。

醫生會處方藥物協助患者控制血糖,傳統控糖藥物如磺胺尿素類藥物和針劑胰島素有機會使患者出現低血糖症,令患者食量增加繼而體重上升,加劇胰島素阻抗,結果需要加重藥物劑量,造成惡性循環。不過,對於部份服用單一雙胍類藥物而血糖仍然未能受控的患者,醫生近年傾向選用一些不影響體重甚至可降低體重的控糖藥物作治療,例如DPP-4抑制劑和SGLT2抑制劑,以及GLP-1受體刺激劑,從而降低患者整體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除了藥物治療,患者亦需要改變其生活習慣以改善「糖胖症」情況。保持健康飲食習慣及恆常運動有助控制體重,已有研究指出減重可延長「糖胖症」患者壽命。

<刊載於《am730》,2017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