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腎臟移植的發展及新觀念

08 May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七

馬錦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末期腎衰竭病人需要依賴透析治療或腎移植以維持生命,但透析治療不能完全代替腎臟原本的功能,因此病人的存活率較移植稍低。腎移植雖為較徹底的治療方法,但腎臟供應長期嚴重不足,以致不少病人在輪侯期間去世。儘管各界努力推廣器官捐贈,香港的器官捐贈率卻持續偏低,加上腎衰竭的患者人數有增無減,導致等候腎移植的人數不斷上升。本港截至去年便有逾2,000人等候腎臟移植。

由於遺體腎臟數目不足以應付需求,有人會選擇捐贈自己的一個腎臟,以解救至愛親友的病痛。以往當血型不相容或組織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簡稱HLA)不相容時,進行腎移植會引致嚴重的急性排斥反應,甚至危害病人生命。但隨著醫學進步,已可安全地進行以上的腎臟移植。國外硏究指出現時血型不相容的活體腎臟移植,其效果與傳統血型相容活體腎臟移植相若。最近的研究報告更指以現今技術移植以上所述不相容活體腎臟的病人的短期和長期存活率,都比繼續進行透析治療以等待屍腎移植優勝。

瑪麗醫院剛於4月進行了本地首宗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期望隨著引入移植新技術,能為腎衰竭病人帶來更多移植機會,使他們重獲新生。

<刊載於《am730》,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