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中醫藥防治兒童哮喘

05 Jul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王霖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中醫師

兒童支氣管哮喘(簡稱兒童哮喘)是兒童期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表現為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或咳嗽等症狀,其發病率日漸增多,是全球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

中醫治療兒童哮喘分三期,發作期喘憋氣促,喉間哮鳴,急則治其標,止哮平喘為要;緩解期喘息緩解,仍有咳嗽痰壅,宜除痰止咳;穩定期喘止痰除,重在防哮,固本調陰陽。要將哮喘症狀消除其實不難,反而較難是要控制哮喘的反覆發作,因此穩定期的治療尤為重要。中醫藥防治哮喘的優勢除了三期治療中的辨證論治、標本兼顧、扶正祛邪外,更在於在沒有症狀的穩定期,固本調陰陽,增強體質,以減少哮喘的反覆發作,對於需要吸入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的兒童,減少二者的吸入。

引發哮喘的原因很多,藥物防治的同時,日常生活細節亦要留意。應避免接觸羽絨、化纖、皮毛等衣物,避免凍飲、含碳酸、色素、香料、防腐劑之飲品,避免過甜、過咸、過飽及食用海腥之物,居處通風良好、空氣新鮮,注意禦寒保暖,避免過度運動,對控制哮喘亦有幫助。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