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中心

10 Sep 2012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系列之十一

黃志基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

崔俊明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名譽副教授

為了加強藥物安全的臨床應用與學術研究的交流,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與瑪麗醫院藥劑部於本月初成立藥物安全及應用研究中心,為全港首個在藥物應用和研究方面的中心。美國有數據指出,醫療失誤包括藥物事故,為第六大死亡原因。英國亦有研究顯示,5%病人因藥物有關的問題而入院,這些數字反映了藥物安全對醫療體系的影響。惟本港目前較少這方面的研究,中心成立後,會主力研究本港藥物管理及體系的運作模式、了解病人用藥後出現不良事故的情況、收集數據,研究後提出改善建議,從而減低出現醫療事故的機會。

病人用藥後出現的藥物不良事故(Adverse Drug Event),主要分為兩大類:藥物不良反應(Adverse Drug Reaction)和藥物事故(Medication Incident),例如處方出錯、配錯藥、病人不正確用藥等。醫護人員,尤其是藥劑師的工作是要了解及跟進病人的用藥情況,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市民。例如現時在瑪麗醫院,臨床腫瘤科醫生處方了藥物給癌症病人後,藥劑師會與病人會面,向病人解釋癌症藥物的副作用、用藥的注意事項、在甚麼情況下病人需要聯絡醫護人員提早覆診。冀望中心成立後能為本港藥物安全應用及研究盡一分力。

(刊載於《am 730》, 2012 年9 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