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長者失眠的成因及治療

26 Feb 2012

醫健寶庫系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鍾家輝醫生

長者失眠,最常見的情況是難入睡、睡夢中容易醒或過早起床。這是因為長者腦下丘的機能退化,退黑擊素分泌減少。這物質控制我們的體溫、使肌肉放鬆等,從而指揮睡眠模式,決定睡眠和起床的時間。

除了退化外,失眠亦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狀,例如睡眠窒息症、腳動症(一種神經系統退化疾病);精神、心理等因素,如抑鬱、焦慮、早期的老人痴呆症;另外疼痛、呼吸困難等,亦會困擾病人以致他們不能安寢。這些疾病與失眠,往往演變成惡性循環,例如失眠引致抑鬱、焦慮,這些負面情緒反過來會令失眠更差。故評估病人失眠的成因,是十分重要。但部分長者的表達能力未如理想,需要透過客觀方法作出評估。其中一個方法是安排長者於醫院的睡眠實驗室過一晚,或在家中睡覺時戴上手表式的儀器,觀察其睡眠情況及睡眠時間的長短。

治療失眠的方法是基於其原因而定,大概可分為藥物及非藥物兩大類,新一代安眠藥及治療抑鬱焦慮的藥物的副作用及依賴性均已降低。至於一些非藥物治療,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有助減少病人對失眠的恐懼及改善一些令失眠惡化的習慣,例如缺乏運動,減少外出,日間在家中睡覺等。

一般而言,長者較年輕人淺睡和易醒,這是正常的轉變,不需過分憂慮。但如果家人察覺失眠開始影響長者的日常生活、精神變得抑鬱不歡,就應及早求診找出病因。

(刊載於《東方日報》, 2012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