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萬能幹細胞是否真的萬能?

10 May 2014

醫健寶庫系列

何頌怡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研究主任

萬能幹細胞是人工多能幹細胞,於2006年由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教授團隊研發。它是從人體細胞利用導入特定基因,並將其重新編程,成為「誘導多能性幹細胞」 (iPS)。這些誘導多能性幹細胞可以分化為多種譜系的細胞,例如肝細胞、脂肪細胞和心肌細胞,其性能與胚胎幹細胞相約,而分化之能力比成體幹細胞更廣。

現階段的萬能幹細胞只限於研究用途。由於它可以在體外無限地分化為各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和組織,所以適用於疾病模型、藥物測試和器官再生移植。而最新技術容許可以透過非侵入性的方法,採集如血細胞、頭髮毛囊細胞或尿液內之細胞,將其重編程為「誘導多能性幹細胞」。

不過,由於萬能幹細胞是在實驗室內經過了多重繁複的程序 (包括基因導入及組織培養等),才能「製造」出來,而萬能幹細胞因擁有較高之多能特異性分化潛能,所以在移植後其致癌的風險亦相對較高。因此,現階段我們必須進行更多實驗研究,優化其重編程及定向分化之程序,以降低其日後臨床應用之風險。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4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