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腎上腺偶見瘤是甚麼?

14 Aug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九

李俊康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導師

現今醫學掃描日益普及,病人不適求醫,為求安心,往往希望醫生能夠安排「照一照」。有時候,懷疑出問題的地方原來完好無缺,反而無意中發現旁邊的器官有異樣,腎上腺偶見瘤便是一個常見的例子。顧名思義,當在沒有懷疑腎上腺發生病變的情況下接受醫學掃描,而無意中發現腎上腺有腫瘤,這就叫做「腎上腺偶見瘤」。「瘤」確實容易令人聯想到癌症,但是外國的大型研究指出,原來接近九成的腎上腺偶見瘤屬良性。話雖如此,病人仍須接受評估,以確定偶見瘤的特性。

腎上腺負責調控身體醛固酮、皮質醇、腎上腺素等荷爾蒙的排放,所以我們會先透過臨床評估以及血液尿液化驗,判斷上述荷爾蒙是否過盛。下一步我們就要分析偶見瘤的大小及其他掃描特徵,偶見瘤愈大,屬惡性的機會就愈高。若果荷爾蒙的水平正常,掃描結果亦指向良性的話,病人就只需定期再作荷爾蒙及掃描的覆檢。如果偶見瘤在數年間沒有新的變化,覆診就可以告一段落。當然,遇有荷爾蒙異常或懷疑惡性腫瘤的時候,還需對症下藥,接受手術割除腫瘤。

<刊載於《am730》,2017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