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急性腎損傷及肝腎綜合症

20 Mar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二

葉逸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急性腎損傷是指腎臟功能突然急劇下降,在發達國家中病發率為3%至10%,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均屬高危人士。輕微腎損傷多無徵兆,嚴重者則排尿減少並出現水腫和尿毒症。若不及時治理,可導致腎功能永久受損,死亡率則高達六成。

急性腎損傷病因包括身體失血過多、脫水、腎小球發炎及使用含腎毒性的顯影劑和藥物(如非類固醇的消炎藥)。此外腎結石及前列腺脹大能阻塞泌尿系統,造成急性腎損傷。肝腎綜合症是由嚴重肝衰竭引起的急性腎損傷,於約兩成嚴重肝衰竭患者出現,常因感染或腸胃出血誘發。如沒有適合的肝臟作移植,病人多於兩至十週內死亡。

醫生通常透過血液和尿液化驗,超聲波及腎組織檢查找出急性腎損傷成因。處理急性腎損傷須針對病因對症下藥,並適當地調控體內水分及相關電解質失調。假若上述治療無效,醫生可考慮血液透析排走體內過剩水份和毒素。肝腎綜合症雖能以藥物治療作短暫過渡,但只有肝臟移植方能逆轉由此引起的急性腎損傷。

<刊載於《am730》,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