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吃啥變啥:腸道益生菌與健康

09 Jul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與健康系列之一

胡偉康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You are what you eat” 是真的嗎?讓我們從腸道益生菌來理解這句話。腸道裡大概有1013 至1014 的細菌,數量比人體細胞的總和還要多兩至五倍。益生菌源自新生兒與母體的接觸,而其後會隨著飲食、生活環境而改變。人體的健康狀態不僅取決於自身的基因,這群居住在人體的生物體,與我們也有著互惠互利的關係。我們的飲食給予它們能量生存,而它們的代謝物有助平衡人體的免疫系統和營養吸收。

探索腸道益生菌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在近年成為熱門的研究。新的研究發現益生菌對人體有深層影響,例如,它們會干擾人體內的激素或神經遞質的分泌、影響代謝功能、甚至影響情緒、以及藥物效益等相關數據。倘若益生菌的生態失衡,對人體健康會有負面影響。多元飲食有助不同種類的細菌叢生長及保持生態平衡,以發揮互惠互利的作用,因為益生菌中某類細菌叢的增減,有可能成為不同疾病的誘因。

老話一句,「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是保持益生菌多元性的關鍵。

<刊載於《am730》,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