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放射治療配合藥物 鼻咽癌存活率大增

24 Mar 2018

李詠梅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臨床腫瘤學系系主任兼臨床教授

鼻咽位於鼻腔後面、喉嚨上方,位置很是隱蔽,腫瘤出現的早期不容易讓人察覺病徵。鼻咽癌在百多年前肯定是絕症,直到近年由於放射治療的技術研發,再配合化療藥物的改善,病人的存活率大幅度提升。

鼻咽癌的成因有許多因素:包括遺傳基因(華南的發病率比較高)、EB病毒,和環境致癌等等因素。自從香港防癌會在1963年成立之後,致力推動預防,提倡少吃鹹魚、多吃蔬果和不吸煙的健康生活方式,在過去30年來,鼻咽癌的發病率持續下降超過5成。雖然如此,鼻咽癌仍然是香港10大癌症之一。

不過,及早發現還是能大大提高治癒比率的。由於鼻咽癌患者的家屬罹患鼻咽癌的機會比其他市民高10倍多,尤其應考慮接受篩查。測試血漿中EB病毒基因或血清可以協助及早察病,但由於部分鼻咽癌患者呈現陰性反應,醫生會配用窺鏡檢視,如發現異常,便要進一步抽取組織做化驗。

現時鼻咽癌的治療方法主要以放射治療為主。較後期的病人還需要同時加用化學治療。又由於影像與放射治療的技術迅速發展,醫生會利用先進的電腦技術為病人設計最適形的調強治療,也就是說從多方向把高劑量放射線射向腫瘤,而對腫瘤周邊位置則調低強度,以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影響。雖然病人在接受治療期間身體會有不適的反應,比如是咽喉疼痛、口腔潰瘍等,但是都可以在短期之內恢復;嚴重後遺症的危險已相對減少。在80年代,鼻咽癌的5年存活率只有50%,到了今天,已經超過80%了。還有,現在有不少病人互助組織或是支援病人團體,幫助病人重投新生活。

戰勝鼻咽癌已不再是夢。

如欲瞭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4月14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頭頸部腫瘤》健康講座,3月29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994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