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自然分娩好處多 保障母嬰身心健康

15 Sep 2018

馬家儀女士
瑪麗醫院婦產科顧問助產士

現今許多準爸媽會認為,如果經濟許可,他們會選擇在私家醫院擇日剖腹生產,不僅「快、靚、正」,而且一切盡在掌握中。他們覺得這樣會較安全、對BB也最好,誰料這卻是有違身體健康的大原則!

分娩本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醫療措施的介入為的是處理一些異常情況,所以在沒有異常原因而選擇把肚皮、腹腔和子宮都打開取出BB,實在不智,更增加了不必要的手術和麻醉風險。今次的剖腹生產也會為下次懷孕生產帶來更多風險,再說,手術取出的BB因沒有經過陰道擠壓排出肺內的胎水,也較易患上初生兒「濕肺」併發症。

事實上,自然分娩有許多好處。隨著社會和醫療體系進步,人們對自然分娩的要求和概念不斷更新。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近年在產科推行的母親友善分娩措施,除了拒絕不必要的醫療措施作引產或催產或生產,也包括生產計劃,鼓勵陪產、採用非藥物性止痛方法、作動或生產時採用不同體位、友善嬰兒餵哺措施,這不單深入闡釋「自然分娩」,也大大提升了自然分娩的成功率。

自然分娩關顧到身心靈各方面,更能全面保障母嬰的健康。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10月13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婦產新知》健康講座,9月28日開始在網上 www.med.hku.hk/publiclecture 接受登記。詳情請致電3917 9212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