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研究治肥胖症趨勢 增棕色脂肪消熱量

27 Jul 2019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10周年系列之六

何麗莊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

人體肥胖主要是由於能量攝入和消耗之間出現不平衡所致。當人體熱能攝入量大於消耗量時,多餘的熱能以脂肪形式儲存於皮下、腹部、內臟周圍及臀部等;相反,消耗量比攝入量大時,體內脂肪便會被氧化分解以提供能量。因此只要脂肪不積存過量,令組織因過度擠迫缺氧而釋放炎症因子的話,就可以減少引發一連串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等的健康問題的風險。

脂肪可分白色、棕色及米色三種。白色脂肪組織的主要功能是儲存能量 (過多的卡路里)、保持體溫、保護器官,同時亦是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為身體製造多種荷爾蒙以調節新陳代謝。棕色脂肪因有高密度的線粒體而呈咖啡色,它能調節體温,將儲存的能量轉化成熱能散發出去、幫助消耗能量,但是佔人體的脂肪比例很少。米色脂肪也是棕色脂肪,只因它散落於皮下白色脂肪中間,所以被稱為米色脂肪。

現時常用減肥藥的藥效主要集中在控制食慾 (如 Lorcaserin) 或減少身體對脂肪的吸收 (如 Orlistat)。近年許多研究都專注於增加棕色脂肪或將白色脂肪轉換成棕色脂肪,以提高能量消耗,作為治療肥胖症的方法。有研究指出,人體在運動後肌肉會分泌一種名為鳶尾素(irisin)的荷爾蒙,向白色脂肪傳遞信息,並把其轉換成棕色脂肪,促進能量消耗。而另一些研究則證實,人體暴露在低溫下也能促進棕色或米色脂肪的活性。

不過說到底,有效的減肥方法始終是要節制飲食、勤做運動,以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樣才會有更佳更持久的效果。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