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防疫一體化 減動物疾病傳人類

26 May 2018

潘烈文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
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主任

人畜共患的疾病對人類存在著嚴重威脅。在過往已知的疾病中,6成的病源來自動物;而近十年出現的新型疾病,病源來自動物的佔75%:肆虐非洲的伊波拉病毒源頭來自蝙蝠、被港人熟悉的H5N1和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從野鳥身上找到。病菌和病毒會經由直接接觸動物又或是通過某些途徑傳染給人類。

病原從動物傳給人類的機會比以前大增,原因包括全球化讓人類擴展了活動範圍,以前不常涉足的偏遠地區,現在都能深入探險,也就是說更易接觸來自動物的病原。然後是城市化發展令動物因生存空間縮小而進入人類生活圈。全球暖化則讓昆蟲的活動範圍擴大,增加了受感染的昆蟲(例如蚊子和跳蚤)叮咬人類的機會。

過去10年,全球多國致力制定一個針對人類和動物的整體健康策略,以減少人類受感染的機會。因為動物與人類的健康密切相關,動物的生態失去平衡,人類也會受到影響。針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以One Health(防疫一體化)的策略去應付。

至於一般市民大眾,如要減少受動物感染的機會,除了保持個人衞生,也要盡量避免接觸不明來歷的動物,又或是接觸過後盡快洗手。此外,防止蚊叮蟲咬,也是可行的措施。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8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