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想孕育健康寶寶? 調理腎肝脾為要

10 Feb 2020

曾靜雯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中醫藥學院助理講師

要孕育一個健康寶寶,中醫十分注重調理月經,中國著名婦科典籍《丹溪心法》言「經水不調,不能成胎」,提示月經不調,會直接影響受孕機會;臨床上也有很多有生育困難的女士伴隨月經不調問題,例如月經量過多或過少、月經周期提前而至或延後不來、來月經的天數超過七天、甚至一整個月等。月經不調正好反映子宮、卵巢、下丘腦或甲狀腺功能欠佳。育胎的環境不好,又怎會不影響受孕呢?

中醫一般建議,計劃懷孕前最少要預備三個月調理月經。然而,要治療月經不調必先調理腎、肝及脾三個臟腑,《景岳全書‧婦人規》言「調經之要,貴在補脾腎以資血之源,養腎氣以安血之室」。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是生育功能的原動力;脾為後天之本,負責生成氣血;肝藏血,負責身體氣機的疏泄,所以補腎健脾、疏肝理氣,是調經的重要手段。

審病求因,臨床不可只顧補身。倘若結合西醫學診斷,如因某些婦科器質性疾病引致月經不調,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中醫會再根據患者不同體質表現,辨證施治,加用活血化瘀調經之法,用藥或施行針灸,以使病人得到最合適的個體化治療。腎氣旺,氣血足,月經調,自然能達到助孕目的。

<刊載於《am730》,2020年 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