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防乳癌來襲 每月謹記自我檢查

23 Mar 2019

許長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香港乳癌病例從1993年全年的1,152例到2016年的4,108例,增加了3.5倍,平均每天約有11名女性被診斷患有乳腺癌。而防治乳癌的最好方法,就是了解其高危因素、定期檢查、及早覺察異樣。

有乳癌家族病史及中央肥胖的女士,罹患乳癌的風險會比較高。研究發現,如果家族中有直系親屬(母親或姊妹)有乳癌病史,其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一倍;如有兩位或以上的家族成員曾患乳癌,風險更會高出五倍。一般來說,醫生會評估及建議高遺傳風險的乳癌患者(例如年輕或有乳癌/卵巢癌家族史的乳癌患者)及突變基因攜帶者的直系親屬接受基因測試。

在生殖因素方面,早來經/遲收經、從未懷孕及生育、服用避孕藥及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者,患乳癌的風險亦相對提高。在飲食方面,大豆類製品在近年的研究顯示,它不單不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更能有助預防心血管病及骨質疏鬆。對於高危人士,可適量安心食用。

定期檢查對預防乳癌十分重要。女士們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方法是:高舉雙手放在頭後,再從不同角度觀察乳房;然後用左手三隻手指墊放在右側乳房,作小圓圈按摩動作,範圍包括乳房、乳頭及腋下,其後用相同方法檢查左側乳房。此外,一般來說,醫生也會建議45歲或以上的女性每隔1至2年對乳房進行X光檢查。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