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青光眼患者的視力與視野評估

11 Feb 201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六

黃嘉偉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病人經常希望醫生以數字作為回覆:「手術成功率有多高?」、「有多大機會復發?」,甚至「我還可以活多久?」。眼科醫生聽得最多的莫過於「我還有幾多成『視力』?」若青光眼病人提出這個問題,我通常會多花一點時間解釋,因為數字高不一定代表「視力」好。

實際上,「視力」並不能簡單地以一個數字代表。中文的表達可能比較含糊,但其實一般人經常問的「幾多成視力」是指「中心視力」(Visual acuity),亦即從閱讀數字或英文字母表中測出的數值。當然,它是表達整體視力的一個重要指標,但是影響視力的,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包括顏色、對比、立體感等等,對病人主觀感受到的視力都有很大影響。其中,周邊視力對日常生活非常重要。我們以「視野」(Visual field) 來形容視覺的周邊可見範圍。

患有慢性青光眼的病人一般不易察覺視力下降,正是因為他們的中心視力通常不受影響,只是視野的範圍不斷收窄。事實上有不少患有嚴重青光眼的病人的中心視力可達一般人的九成,但其實他們看見的範圍可能只有正常人的一成!因此,對比起「幾多成視力」,視野的變化對青光眼病人更為重要。

<刊載於《am730》,2019年2月11日>